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首页 / 系部设置 /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 公共基础课教学部 / 正文
“语”你同行——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9-30   点击数:

有一种语言意蕴丰厚,凝聚着一个民族几千年的情感;

有一种语言内涵广阔,描绘着祖国大地,山川月海;

有一种语言生动活泼,抑扬顿挫,或慷慨激昂,或婉转缠绵;

    这一种语言,叫“普通话”。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进程”。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增强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部人文教研室精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推普活动。

活动一:弘扬传统 书写卓越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学生在书写中,深刻感悟中华文字深厚底蕴,充分认识汉字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细细的钢笔在学生们手中旋转、起舞,起笔收笔,或急或缓,美妙的汉字在笔尖静静流淌。




活动二:诵读悟情 浸润身心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中华情。人文教研室教师依托课堂主渠道,结合授课内容,采取单人朗诵和全班诵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爱上经典诵读,感悟诵读乐趣。在朗诵活动中同学们浸润了身心,规范了言行,加深了对历史和文化了解,厚植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活动三:制作海报

推广普通话活动开启后,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围绕推广普通话主题,发挥个人特长和专业特色进行宣传海报设计。比如22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将古文字、规范汉字等各种形象贴切的元素融入到自己的海报设计当中,用手绘的形式呼吁重视语言文字的规范和传播。21级党务工作专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所学的ps技术,设计了一张精美的电子海报。





通过此次推广普通话活动,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特色为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贡献,提高学习普通话和应用规范字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热情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

邮编:330045
电话:0791-83845915(办公室) / 83814509(招生办)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版权信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8 ICP All Rights Rights Reserved.备案序号:赣ICP备18010303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