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荣誉 首页 / 学校荣誉 / 正文
喜报 | 我校在全省“大思政课”建设改革工作中荣获多项成果
作者:梁永康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项目评选结果和全省高校“一课多师”示范团队、“双师同堂”示范课堂、“师生同台”示范课评选结果,我校获多项成果。其中,我校申报共建的方志敏烈士纪念园获批“第二批全省家门口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由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邓美娇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课程《英雄城·铁军魂:在党的旗帜下胜利前进》获批“第一批全省‘专题+艺术’特色思政课”;学校思政课教师黄婧靓和江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二分院院长凌小勇同台主讲的课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评“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双师同堂’示范课堂(第一批)”。



获评成果介绍

 

第二批全省家门口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方志敏烈士纪念园

方志敏烈士纪念园位于学校西北方向不足一公里的位置。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我校以弘扬红色文化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与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共建志愿讲解服务站;紧扣教学主线,开发理论教学资源,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成功开发《方志敏精神现场教学课》;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两大省级平台——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江西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的积极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大平台”。学校与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签订合作共建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研究和资源开发。学校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教学和教育对象的相融合,初步建成了具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特色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


 

 

第一批全省“专题+艺术”特色思政课

——《英雄城·铁军魂:在党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学校思政课组建专门教学团队,建立了一支融合思政课专职教师、专业课程教师、各系学生的教学创新团队,加强与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的沟通合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材内容,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抓手和总牵引,创编和排练,用艺术形式升华课程内容,将艺术元素融入“大思政课”建设中,通过“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展陈方式,生动呈现了新四军从南昌开赴抗日前线,筑起“华中人民的长城”,书写波澜壮阔英雄史诗的光辉历史。



 

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双师同堂”示范课堂(第一批)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该课程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材内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专题,以《路绘华章》为主题,通过邀请江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二分院院长凌小勇与思政课教师同台授课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最显现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巨变,进而引申到江西特色农村公路助力江西现代化绘出更美华章。同时,还以“开讲啦”进行“双师”对话访谈、学生提问等师生互动形式,围绕课堂及校外专家老师的援疆经历,深化学生对“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的理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学校将继续紧扣《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全面深入推进我校“大思政课”建设。


邮编:330045
电话:0791-83845915(办公室) / 83814509(招生办)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版权信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8 ICP All Rights Rights Reserved.备案序号:赣ICP备18010303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