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一生一方案”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作者:邓美娇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学校于5月19日在田径场举行2023届毕业生春季学期大型现场招聘活动。早晨八点多,现场已是人头攒动,200余家企业求贤若渴,提供岗位7500余个。这是学校开展就业工作“百日冲刺”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的企业很多,提供了特别多的岗位,其中好几个我都非常感兴趣,我想尽快与他们多了解了解,尽快确定更为适合自己的岗位。”空中乘务专业的欧阳敏婷同学说。朱镇锋是陪同欧阳敏婷来的,不同的是,他在4月初就被用人单位“预定”了。


 


像朱镇锋同学一样已经被企业“预定”的学生占学校应届毕业生的六成以上,出现这种“批量预定”的就业喜人景象,得益于学校持续深入推进的“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校一直在探索“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一经报到入学,学校就根据学生的特点建立成长档案,将就业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及心理调试能力等蕴含在“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三个模块中,学生每个学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对三个模块设定自我发展目标,学校进行跟踪评估。一个学期下来,学校的大学生个性成长管理平台就能对学生的学期发展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学生根据平台画像可以调整、设定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每一名学生的培养方案都是具有个人鲜明特征的,通过推进‘一生一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入校开始塑造学生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从激发学生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着手,实现了教育过程中学校和学生的‘双向奔赴’,结果是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党委书记罗来松介绍道。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受到了企业的青睐,达成了意向。


“学校为我配备了一个就业导师团,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很感谢我的导师团。”社会工作专业的梁旭同学说。学校在学生就读的最后一年为有困难的学生配备了由辅导员、党员教师、行业主管及家长组成的就业导师团,整合学校、行业企业、家庭等多方面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已有116名学生受益。


为每位学生提供不少于4个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是学校提出的保底要求。为了开拓岗位,学校领导密集开展“访企拓岗”。学校党委书记还奔赴江苏、广东等地,走访多家企业对接毕业生就业事宜,各系领导班子也分赴各地拓展岗位。学校还依托上级主管单位共青团江西省委组织优势,通过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络了许多优质企业。


在“百日冲刺”阶段,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调度。“我们每周对各系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一次摸底,根据精准摸底情况协调、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欧阳晓山说道。“系里对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动态跟踪,比如对考专升本、考研究生、考编制的学生做到精准掌握,并掌握考试结果出来后学生的意向,不漏一个学生。”青少年教育系负责人丁艺龙这样介绍。


学校持之以恒抓人才培养质量的劲头和对学生就业的高度重视,使许多企业选择与学校长期合作。“我们这次专门从福建赶过来参加招聘,主要想物色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其实早在两三年前我们就来过学校招聘,学生至今都还在我们公司工作。这所学校培育的学生给我们感受最深的是稳定性高、适应性强、工作能力强。”福建省石狮市华联服装配件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不久前,学校成功入选江西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这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信心。

邮编:330045
电话:0791-83845915(办公室) / 83814509(招生办)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版权信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8 ICP All Rights Rights Reserved.备案序号:赣ICP备18010303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