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保运转 矢志不渝促发展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2年度教学工作综述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铆足虎劲谱新篇,奋楫扬帆启新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教务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课堂管理,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切实抓好各课程常规教学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务实求真,勇于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强化思想教育引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以教风、学风建设为导向,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把握“基本功”的站位;要夯实党建基础,克服“两张皮”的错位,坚持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担当作为,创新发展,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坚持共育共享,筑牢育人体系,培育时代新人,真正达到“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凝聚人”的目的,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图片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识变应变,凝心聚力保运转

2022年是疫情严峻的一年,两个学期封闭管理时间长达7个月,学校的教学工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学部门认真做好调研、分类管理、分层督导,建立“学校-系部-教师-学生”四级联动机制。顺利完成四年制本科、三年制高职、两年制衔接班、五年一贯制高职自然班次364个,共计约91720个课时校内教学及考核任务,其中校内教师共计约66160个课时,外聘教师共计约25560个课时。一是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在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与周密部署下有序开展。学校制定并发布了《关于2022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统筹部署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时常进行动态调整,2022年学校志敏校区全体师生共参与全员核酸检测 54 轮,抽检 30 轮。面对复杂形势,学校教务处坚持总体上不停课的原则,协调疫情防控部门,教学执行部门合理安排教学工作,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组织九龙湖教育基地的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方案,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运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利用超星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高效开展“在线直播教学”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同效。二是采取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日报、周报制度,组织各系部教学督导在线听评课,巡查直播教学运行情况,开展在线教学评价,及时收集和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做好思想引领,立体宣传,建好主动防护病毒的“隔离墙”。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教师工作群、学生班级微信群等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发布公告信息、健康提示等,增强师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

图片              

坚持作示范,勇争先,持续推进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工作的质量,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我们办学的根本。我们在职业院校关键能力上还存在不足,与高水平院校之间差距还不小,学校的发展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是在江西职教高地建设的关键期,借国家,省内的各项职业院校建设的政策,教育部的达标工程建设,激励学校教学工作主动打破陈规,积极开拓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高标准、严要求的推动各项工作,谋划如何提升学校的职业教育关键能力。在三季度完成双高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工作中,对学校的各项指标进行梳理,找准与省内高水平院校的差距,找准专业布局、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判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对标省内经济发展需求,为2023年教学工作的整体谋划做好准备。借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成功省级立项,首届职业规划大赛银奖奖项等成绩,鼓励教师团队,增强教师重大教学项目建设的勇气和信心。开展学校(含九龙湖校区)学风、教风建设,推动一生一方案实施,推动重点工作制度的修订、制订工作。

二是工作讲章法,有原则,见成效。能够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梳理工作的逻辑路径。重点工作依靠党委指导、行政支持,集全校之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提质培优工作中提出了“见方案、见台账、见成效”“重点推进,逐一验收”的新要求。以提质培优工作为抓手,推动各项教学比赛,全面推动教学项目建设。2022年学校获得省、市级、各类行业企业奖项丰硕。教育教学质量有提升,学生在省级相关比赛中获得奖项37项,其中,在2022年江西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挑战赛中获得一等奖两项,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获得3金1银。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有提高,教师在全省各类赛事中获得奖项、批准项目立项共计15项,立项课题13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近10部。我校在专业技能类大赛中获奖18项,其中,在2022年“首冠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大数据财务分析大赛(江西赛区)中荣获一等奖,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三是稳队伍,强团队。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建设稳定专业鲜明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引领学校教师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以二级学院(系部)管理为基础,发挥二级学院(系部)责任担当意识,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管理人才,激励二级学院(系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力争开拓专业建设新局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重研究,以研促教。提高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人文社科课题申报8个,结题4个;科学技术备案课题申报10个,立项5个,拟结题2个;党建课题申报2个,立项1个;教改课题申报6个,立项2个,结题7个;十三五科学规划课题结题1个。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教材近10部。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们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校训,立德树人,涵养新时代师德师风;分层培育,提升教师多元化能力水平;多措并举,锻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邮编:330045
电话:0791-83845915(办公室) / 83814509(招生办)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版权信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8 ICP All Rights Rights Reserved.备案序号:赣ICP备18010303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