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榜样|尧鹏飞:自尊自信 自立自强
作者: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学生介绍:尧鹏飞,江西赣州人,就读于经济管理系2020级市场营销班。2018年参军入伍,2020年初积极参与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年7月,他连夜驰援九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抗洪抢险中导致手臂受伤加重被评“残疾军人”,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2020年9月因伤退役复学,入校以来,他表现优异,先后获评学校优秀团员、学校第九届“自强之星”,担任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班级纪律委员。2021年10月,荣获“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1年12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中,我校学子尧鹏飞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今天让我们走近尧鹏飞,聆听他荣誉背后的故事。

1.恭喜鹏飞获选2020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你觉得怎么样的大学生才算得上自强不息,才能称得上“自强”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最首要的评选标准便是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强是在艰难困苦面前不灰心丧气,不长吁短叹,在危难面前,不卑躬屈膝,不委曲求全。在高考失利之后,我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破罐子破摔,而是重拾信心,选择了参军这一条青年人都向往的道路。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我不断地突破自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与任务中,我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自强者,不一定是感天动地的大英雄,相反,突破自我,敢于行动并且把普通的事坚持下去,在此基础上去造福社会回报社会,这才是自强。

2.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或者经历与我们分享吗? 

有的,在成长的道路上总会经历许多,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那一次去九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抢险完成后,沿街的一些商铺和人家,在我们部队经过的时候总是会拿出许多好吃的给我们,以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即使是在遭受灾难过后,他们本身也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那一刻,我深感身为一名军人,能够为祖国献出一份绵薄之力,能够给老百姓带去帮助,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遗憾的是,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因为手臂旧伤复发,我不得不因伤退役。在两个月之后,我有幸复学来到了青职院继续学习深造。

3.这段经历给你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在抗洪抢险中,看到因为洪水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紧锁眉头的样子,我就不自觉地感到揪心,因为我本身就是从普通家庭出来的,看到这种场景就特别能感同身受,所以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想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肩上扛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也扛着老百姓满满的期望和信任,能为老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我深感自豪。经历过这件事后,我觉得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以及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更加强烈了。

4.在青职院的学习生活中,你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呢?有没有给自己立下明确的小目标?

在进入大学之初,我就给自己制定了三年内的短期目标,以达到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目的。首先,学习上要力争上游,学好市场营销相关专业知识;在学习之余,积极主动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在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现在担任着学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的职务,经常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各项活动,不仅提升了自己动手实践能力,还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生活上自己也已经成年了,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兼职做电商,希望自立自强,争取不过多地依赖父母。思想上,我也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通过努力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非常感谢学校给我的平台,感谢经济管理系闵靓主任、辅导员朱绍君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在青职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5.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吗?

进入大学最主要的是自己要自律。大学的意义是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让不成熟的心理变得成熟,是让我们开阔眼界,让浅薄的思想变得厚重,让浮躁的心变得沉稳。很多事不是看见希望了才去做,而是去做了才会有希望,并且越努力希望会越大。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首七言绝句送给大家,是伟人毛泽东的《改诗赠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邮编:330045
电话:0791-83845915(办公室) / 83814509(招生办)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志敏大道1458号

版权信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8 ICP All Rights Rights Reserved.备案序号:赣ICP备18010303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121号